喜糖少女

每天读点故事旗下账号,该账号下所有文章均已取得授权。版权合作请发邮件至hezuo@tkpost.com)

在全公司社死以后,我居然钓到了霸总?

余梦洁,手滑得恰到好处,在公司五十个人的微信群里,发出去一张惊为天人的……黄图。

她当下尴尬的想要辞职,可后来,大boss脸红着和她表白了,再后来,他若有所思的看着她“……我们要不要去做你那张图里的那件事啊?”

1

余梦洁平时对一些网络用词并不太敏感,但在今天,她深刻体会了“社死”的精准含义。

在公司五十来人的微信大群里,行政公布了下个月全体出游团建去桂岛四天三夜的行程通知,群里一时热闹无比。

老板趁兴发了个红包,大家抢完之后不忘刷屏一溜儿的“谢谢老板”表情包。而余梦洁,手滑得恰到好处,发出去一张惊为天人的……黄图。

还是会动的那种。

一名裸男和一名裸女激情碰撞的画面在一众跪地叩谢老板的小人中显得尤为突出。余梦洁完全呆住了,一时间丧失了行为思考能力,但总归是在两分钟内缓了过来,因为撤回成功了。

然而互联网再没有记忆,也不可能不记得当下发生的事。

接下来群里的表情包就比较精彩纷呈了。

“你要聊这我可就不困了”、“你是哪片地里的向日葵?这么黄”、“不许动,警察!”、“展开讲讲”……

余梦洁双手捂脸,眼睛偷偷往下瞟,找地缝。

这还没完,老板又往群里扔了一句:可不兴这样感谢我啊。

得,社死她妈给社死开门,社死到家了。

这事在第二天甚至往后几天都还有余韵,余梦洁走在公司总能收到一些注目礼。

她一战成名了,或许有人不知道她的名字,但都知道她就是“那个发黄图的”。

她还差一星期转正,发生这事后她小心谨慎低调做人,怕被扣上“有伤风化”的帽子不给过试用期。

不过好在这家公司很明事理,给她办了手续,hr甚至说“你这么会活跃气氛,做社群运营一定很优秀”。

余梦洁的脸红了白,白了红,辨不出这是夸是贬,只好装傻微笑。

她无论如何想不到,她的“二战成名”来得这么快。

九月份的桂岛,天气凉爽,风光宜人。公司组织安排大家一起……扔飞盘。

余梦洁所在的这家公司开发了一款名为“talk”的app,鼓励用户通过线上与人沟通、倾诉来缓解情绪问题。因此公司也很在意员工自身的情绪心理健康,运动就成为最佳团建项目。

全体员工被分成四个组,两两pk。余梦洁第一次接触飞盘,之前还以为这是专门给狗玩的。她被兴奋劲笼罩着,在场上肆意跑动,终于接着飞盘了,然后用力的扔向自己队友……的脸上。

对方捂住鼻子“哎哟”一声,顿时看到有鼻血流出,他周围的同事瞬间慌了,“李总,没事吧?”

李总?妈呀,这是打着一个大人物了?

余梦洁惊慌失措地上前准备道歉。这时又看见另一个同事给他递纸巾塞住鼻子,“泰梓,到边上休息下吧。”

太……子?

救命啊,她打的到底是个何方神圣?

余梦洁顿时感到四肢无力,小脸煞白。

2

此刻,这位太子正仰头在场地边的树下躺椅上闭目休息。余梦洁立在旁边,瑟缩着身体,如同一只小鸡仔,“李总……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

李泰梓睁开眼睛,把鼻子里的纸巾拿了出来,已经不流血了。他看了余梦洁一眼,微微皱眉,“你是那个……那个……”

“我叫余梦洁。”

“不是……”李泰梓眉头皱得更深了,好像忘了什么重要的事,“哎呀……是那个……什么来着?”

“那个……发黄图的?”余梦洁试探着回答。

“哦哦哦,对!”终于想起来了,李泰梓笑容满面。

余梦洁把头埋得更低了。

李泰梓类似探究的目光落到她身上,最后总结道,“你总是这么,出手不凡啊。”

这……余梦洁又不知道是夸是贬了,只好再次装傻微笑。

“你是哪个部门,做什么的啊?”

“运营部,负责社群运营。”余梦洁小声作答。

“哦……”李泰梓听完点了下头,随即又问道,“你不会不小心把黄图发到用户群里吧?”

“不会不会!”余梦洁瞪大双眼,举起三根手指,“我发誓!”

“哈哈哈,relax,我开个玩笑。”李泰梓双手垫在脑后,又恢复成闭目养神状。

余梦洁不好意思说这笑话不好笑,只能维持着傻笑捧场。

不过李泰梓并没有真的“太子脾气”,没有为难她,还说自己完全不计较这事,让她继续回队伍里玩。

只是余梦洁有了阴影,怕自己“运气太好”又砸到谁,因此没再上场。可这完全不影响她再次“声名远扬”。

经此一事,余梦洁头衔更响亮了,“那个发黄图的还在团建时扔飞盘打得李总流鼻血了”,在一些口耳相传中,这个长长的头衔又被简化成“发黄图的打了李总”,她成了色女兼打手,在公司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余梦洁毕业不久,初出茅庐,未经社会的毒打,却饱尝了社会的非议,苦不堪言。

好在她工作的app就是个让人放心“talk”的地方。

余梦洁在“talk”上有一个管理员账号,每天找话题发到用户群里,鼓励大家畅所欲言,也会进行一些心理学知识分享。

不久后,她又注册了一个账号,以用户身份。

app里有一个“树洞”功能,两个人的聊天框30分钟内无人说话,刚刚聊过的所有内容会全部消失不见,有点“阅后即焚”的意思,让用户可以更信任地倾诉。

余梦洁现在很需要“树洞”。她点进去,选了个头像是动漫的人聊天。她问对方最近有没有什么烦心事,对方很快表示关心地反问回来。余梦洁便把手滑发了黄图的事讲了出来。

谁曾想对方在大笑一阵之后,发来一句,“那你很骚啊。”

余梦洁看懵了,像吃了一记闷棍。

对方又扔过来一句更恼火的,“要不要跟我试一下?保证让你爽!”

余梦洁心里蹿起一股火,想爆打对方一顿。但显然不现实。不过她可以截图对话,点击举报,公司负责审核的同事会将其账号注销。

举报完之后,她仍然余怒未消,将自己在app里的状态修改成五个满脸通红表示愤怒的emoji。

几分钟后,她收到系统消息,“感谢您的举报,我们……”

她发现与恶臭男的聊天框已经直接从页面上消失了,效率也太快了吧!

余梦洁呼出一口气,正准备退出软件,忽然收到id名叫“今日不上朝”的人发来一句,“这么暴躁?”

余梦洁纳闷对方怎么知道的,忽然想起自己刚刚改了状态。但她已经不如之前那么生气了,于是把状态上的五个emoji减少成了三个。

“现在好点了。”

“发生什么事?”

余梦洁犹豫着要不要说,碰上恶臭男让她的倾诉欲一下子降低不少,可这个人仅仅只是看到自己的状态就跑来关心,而且性别显示为“女”,应该是个温柔善良的人吧。

她应当对自己所在公司经营的产品多点信心,于是余梦洁从黄图事件到恶臭男原原本本都讲了一遍。

消息显示已读后,对方的id变成一串省略号,表示正在打字输入。输入了好一阵,发过来的却是一张表情包,一只胖乎乎的北极熊抱住另一只奶乎乎的小北极熊,是抱抱安慰的意思。

余梦洁脸上有了些许笑意,继续倾诉道,“最近真的特别倒霉……”

“难道手滑了不止一次?”

“嗯呢……玩飞盘的时候手滑砸到了公司技术部大佬……把他搞到流鼻血……”

“技术部大佬帅吗?”

余梦洁心里竖起一个问号,难道不应该宽慰下倒霉的自己?怎么话题一下子转到大佬的长相上?只能说……女生天然这么八卦?

“还可以吧,砸到他之后一直不怎么敢看他……就觉得鼻子好像挺大的。”

对方迟疑了会,“有没有可能是被你打肿的?”

“……”

“不过事情都过去了,他也没有为难你吧,你就别放心上了。”

“他没有为难我。我现在的困扰还是围绕在黄图上……”

“怎么了?”

余梦洁想了想,说出了真正想到软件里倾诉的事,“就是……我觉得我好像因此被贴上了标签……”

“公司里有人说你?”

“倒没有直接说什么,同事之间还是有分寸,不会像刚刚那个一样说我’骚’,但他们会对着我聊荤段子,说一些床第之事,话里话外带点颜色,还给我分享网站链接,就好像一个手机里有黄图表情包的女生,肯定是热衷此类事情的。”

余梦洁一股脑说了出来,先不管对方什么反应,自己心里到底是舒服了些。

她出生成长在一座北部小城,整体风气较为传统保守,她也一直被教育要循规蹈矩安守本分,要有女孩子的样。

考大学时她想过填其他的大城市,但家里百般不愿,自己成绩也不是很理想,几经挣扎最后还是留在了那里。

可毕业后,她无论如何不愿意再留在那。她需要大的城市,新鲜的空气,无拘的环境。

但没想到,因为小小的一张黄图,她在一个明明很大的城市,却又被禁锢住,成了“某种女生”。

可以供男生无界限的开玩笑、调侃,可以兜住男生那点好似无伤大雅的龌龊心思,可以让男生没有顾虑地消遣占点口头小便宜的那种女生。

因为她发黄图,用黄图,她肯定是不在意这些事的吧。那些男的会这么想,甚至还可能沾沾自喜地想着她会乐在其中。

余梦洁常感到有口难言,内心不适。

“不舒服你就怼回去。”对方听完后回复道。

她当然也有想过,但是……“好像没有人教过我怎么表达愤怒,我是说……我当然会生气,但是表达愤怒跟生气有点不一样……你可以理解吗?”

“生气是你当下的情绪反应,每个人都会有生气的时候。而你其实想做的是告诉别人,你在生气,以此达到别人不再这样对待你的目的。”

余梦洁觉得对方完全理解到了。

“‘怼’或许让你有心理压力,好像一定要气势汹汹地说才能达到目的。其实不用,你心平气和地说出来,明确表示自己不舒服不喜欢,也会有用的,下次试试。”

余梦洁有点被鼓舞了,诚心向对方道谢,然后又说,“在这里遇见你真好啊。”

那天,余梦洁退出软件时,将状态修改成了多云转晴的emoji。

3

十月份的某天,一个平常的工作日,余梦洁和部门几个同事一起去附近商场吃午饭。

工位在余梦洁对面的Zoe在等饭间隙八卦起她的感情状况来,得知她跟前任分手后已经空窗快要两年,又问道,“不会是忘不了前任吧?”

“没有,就是和平分手。”

Zoe的八卦之魂不肯熄灭,“我一直不懂别人说的和平分手到底是什么意思啊?互相厌倦了?”

余梦洁对两年前的感情有点模糊了,一时没有作答。

边上的男同事却突然接茬道,“哈哈,是不是你们那方面有点不合啊?”

随着时间流逝,已经不会有人在余梦洁面前直接提起黄图表情包的事。但那件事又成为了她身上一个过不去的梗。

同事们嘻嘻哈哈笑起来,玩味地看着余梦洁,等着她回应。

这些人都没有什么真正的恶意,说出来的话也并不算多么过分,但余梦洁已经不想再这么下去。

“你为什么这么问?因为我是个手机里有黄图的人?”她没什么表情地看向那位男同事。

气氛有一丝微妙的紧张,男同事嘴巴微张,没说出话来。

“因为我有黄图,所以我理应性欲强?所以我跟前任很可能那方面不合?你是这样推论的吗?”一旦开始了,接下来的话好像就不难了。

男同事面色不太好看,说了句,“我开玩笑随便说的……你这么较真干什么?”

“不好笑,反正我是笑不出来。也请你以后不要这么随便了。”余梦洁心跳得快起来,有种通体舒畅的快感,还有点说上瘾了,又补了句,“男孩子不可以太随便的,等下掉价了,没行情。”

这句话又逗笑了在场的女生,在一片笑声中被怼的男同事很不好再发作什么,顶着吃瘪的表情吃完了那顿饭。

而余梦洁就着那样的表情,觉得格外下饭,多吃了一碗。

晚上她上线“talk”,跟朝朝分享了中午这一幕,表示自己完全爽到了。

自从第一次聊天后,她时不时都会跟“今日不上朝”分享自己的生活日常,也因此开始称呼她“朝朝”。两个人并不十分频繁的在线,关系算不上密友,但是还挺聊得来的。

“爽就对了,人活一世,就应该怎么爽怎么来。”朝朝回复道。

“嘿嘿,也多亏了你之前跟我说的那些话,我有记在心里。今天终于表达出来了,完成了一次成长!”

那边又发来表情包,两只北极熊击掌。

“那我可不可以稍微详细点的了解下……你说的’和平分手’啊?”

朝朝这人还真是挺八卦的……余梦洁在回忆里翻找了下,措辞道,“他比我大一届,在他即将毕业的时候,他突然跟我求婚,让我毕业后嫁给他,我吓坏了,没答应。”

“为什么吓坏了?”

“跟他结婚我好像就会进入到一个……模板?以后的人生都能想象得到是什么样子。毕业结婚,然后生小孩,我在家带孩子,围着孩子转……然后一辈子就那样过完了。”

朝朝听完一时没有回复,余梦洁便问起她的情况来,“你呢?是单身吗?”

“是的,也空窗挺长一段时间了。”

余梦洁也顺便问了下朝朝跟前任分开的原因。她回复道,“没太多时间陪她,当时创业初期,很忙,没顾得上。”

“她?你是……les?”

“不是!打错字了……”

网络上经常有人“他她不分”的乱用,余梦洁也就没当一回事,“那你前任属于挺粘人的那种男生吧,你还创业哦?做什么的?”

那边正在输入,打一会停一会,“跟朋友一起做点生意。”

说得有些含糊,可能是比较在意隐私,余梦洁没再继续问下去,转而问起对方周末的安排。

她们其实同城,聊了也有好几个星期,或许可以约出来一起玩。正好周六有个日本漫画家的作品展,她把关于展览的链接发给了她。

“要一起去看看吗?”

等了一阵子,那边才回,“不好意思……那天刚好有事。”

余梦洁失落了几秒钟,“那算了吧,等你有空再说。”

朝朝又问,“那你会自己去吗?还是再约别人?”

余梦洁在这座陌生的城市,目前只认识公司同事,但跟谁都还没发展到周末可以约出来一起玩的程度。

在“talk”上她与其他人也聊过天,但聊天内容消失后,谁也没再找过谁,都是“一次性网友”,唯一持续的对话就是跟朝朝。

“暂时没想到还可以约谁,应该就自己去了。”

没有收到回复,余梦洁想自己刚刚发过去的话是不是读起来有点可怜,随即又补了句,“但是逛展可以认识新朋友也不一定!”

朝朝分享了一首歌《小宇》,然后说道,“会的。”

余梦洁没听过这首歌,看到歌名还觉得有点奇怪,直到听到第一句歌词。

“总有些惊奇的际遇,比方说当我遇见你。”

余梦洁对于朝朝给她分享这首歌,产生了一点点不好说的莫名的情绪……但也没有多想,听着歌,睡着了。

4

周六,阳光晴好。

余梦洁穿了条裙子,打扮得跟在公司很不一样地去了那个展览。

说实话,她是有期待过,如果碰上跟她一样独自一人逛展的,或许可以搭讪着结个伴。

但却在那里遇到了一个完全不想与之同行的人——被她打得流鼻血的李泰梓。

远远看到那个身影的时候,余梦洁就有“今日不祥”之感。

那次团建后,她们在公司偶尔会碰见,但余梦洁都是能避则避,因为觉得尴尬——没有工作交集的同事本身就难有共同话题,何况他们之间唯一的交集还是“行凶者”和“受害人”的关系。

赶在他们要迎面碰上之前,余梦洁已经转身,但李泰梓却出声喊住了她,“余梦洁,你也在这?”

她只好回头,换上笑脸,“李总,你也来看展啊?”

李泰梓一边点头,一边走近她,随后很自然地提出邀约,“都是一个人,不如咱们一起吧?”

余梦洁不理解李泰梓。自己脚下都有三室一厅了,为什么他却可以对他们之间的尴尬磁场仿佛浑然不觉?

在余梦洁有限的人生里,还没有过多少与领导相处的经验。

李泰梓虽然不是她的直系领导,但其实是更令人无法放松的存在——他是公司创始人之一,和当初在群里发红包的那位老板王淇是多年好友,一起联合开了这家公司。

李泰梓出资较少,专业是编程,管理技术部,为人低调,不太“抛头露面”,有点IT宅男的意思,因此公司里大部分人都会默认王淇是老板,李泰梓是技术部大佬。

李泰梓本人也确实没有什么领导架子。但毕竟比自己大上几岁,也是厉害的人物,余梦洁此刻在他身边总有点战战兢兢的,这周末怎么比上班还惨?

“你是不是很怕我啊?我上次也没凶你吧。”李泰梓停在一幅作品前,突然说道。

“没有凶没有凶,李总……是我的问题。”余梦洁不怎么敢直视他。

“都不在公司了,也不用一直总啊总的叫,听着好显老啊。”李泰梓真是个自来熟的个性,说这话的口吻仿佛他们已经很熟稔。

他穿着浅咖色针织毛衣,下身宽松慵懒的白色休闲裤,脚上是运动鞋,看上去很年轻,像余梦洁的同龄人,的确没有“总”的样子。

余梦洁只好改口叫“泰梓”,虽然心里也是万分别扭,因为有股不知从何而来的冲动,总脑补自己是站在太子身边的小奴婢,走在他身边走出了“伴君如伴虎”的感觉。

她出门前应该查查黄历,她相信那上面今天一定有“不宜出门”四个字。

李泰梓对于她这些心里的小九九无知无觉,只是专注地看着眼前的漫画。

今天展出的日本漫画家作品风格诡异、怪诞,创作主题常围绕人体、暴力及色情,但呈现出的感情却又很细腻动人。

余梦洁在大学时期了解到他的作品,有点情不自禁地被吸引,但那时不敢跟任何人分享提及。

李泰梓和余梦洁身前的这幅作品,画面中是一名赤裸的女子,她的身上倒长着一只老虎,下体处刚好是老虎的头。她与老虎融为一体,浑身遍布密集的虎纹,妖娆又凶狠。女子的表情也很值得玩味,像是身处恐惧又因此兴奋。

“你觉得它的名字为什么叫《惧》?”李泰梓仍旧盯着画,没有看向余梦洁。

余梦洁思考片刻,“因为人们就是惧怕看到真实。”

“真实?你是指?”

“我不知道……女性的情欲吗?但这样解读或许有点低级了……”余梦洁有点不好意思起来。

“本来每个人心里就有不同的哈姆雷特,怎么解读都有自己的道理。”

余梦洁在这样温和善意的李泰梓面前有点放松下来,反问道,“那你是怎么解读的?”

“看到了挑衅、反叛,她心里的野兽,女性占主导地位。”

“女性主导地位?听着咋有点像sm?”放松的有点过头了,余梦洁嘴巴比脑子快,说完后脸部快速升温。

李泰梓“哈哈哈”地笑出声来,“你很懂嘛。”

余梦洁不知为何又想到了黄图表情包的事。本来她就有标签,又出现在这样的作品展上,还情欲、sm的一番解读,像作实了标签,她就是那种女生。

“没有很懂……”她小声着,头微微低下。

李泰梓这时才看向她,目光坦然,“懂又怎么样呢?不是也挺正常的么?手机里有黄图表情包又怎么了呢?正常不过了,即便是女生。”

余梦洁惊诧他为什么好像全然知道自己心里在想什么。

“说起来,我还想跟你道歉呢,那时候开玩笑叫你别把黄图发到用户群什么的,你应该不开心听到那样的话吧,抱歉。”

这更让余梦洁错愕,“我……我都忘了……”

“嗯,没放在心上就好。其实真的没什么的,你不要在意标签,标签就贴不到你身上。”

虽然有点奇怪李泰梓为什么如此了解自己的想法,但余梦洁更多还是沉浸在被理解和被宽慰的愉悦里。

她沉默了一小会,在久违又难得的愉悦里,说了一点不曾跟任何人说过的话,“我手机里确实挺多黄图的,也收藏登陆一些网站,这位漫画家的作品我也都很喜欢,但让我迷恋的不是性本身,而是性的禁忌感。”

在约束她“要有女孩子样”的各种条框里,“性”无疑是最有禁忌感的存在。她迷恋于此,会有冒犯到世俗、条框、甚至是这个世界的快感。

男女毕竟有别,李泰梓应该没有经历过余梦洁成长过程中的任何,但他表现出尽力在理解的模样。

又说了句玩笑话,“其实,性本身也是可以迷恋一下的。”

余梦洁笑了,真正觉得放松,她走在李泰梓身旁,像与朋友一起逛展那样。

晚上回家,李泰梓还从公司大群里添加了余梦洁的微信。

她的昵称就是一条鱼的emoji,不过她的签名那里显示着“余争”。李泰梓很快注意到,问她怎么有两个名字。

“梦都是纯洁的……显然不适合我啊,我希望自己叫’余争’,不过改名很麻烦……就只是用在了签名上。”

李泰梓回复,“我知道了,我以后叫你争争。”

直接用上了叠词……还真是自来熟啊。不过余梦洁想着,他应该也没什么场合要称呼自己。

这个想法很快在周一上班时就被印证错误。

李泰梓在中午时分,直接走向余梦洁的工位,“争争,一起去吃饭吗?”

余梦洁瞳孔放大,已经要发展成工作日一起用餐的关系了吗?她还没说话,对面的Zoe站了起来,“珍珍?你小名吗?珍珠的珍?”

余梦洁又没来得及说话,李泰梓就替她回答了,“争取的争。”

Zoe八卦的小火苗迅速蹿起,挽着余梦洁的胳膊,和李泰梓三个人一起吃了饭。

回来后当然就被“拷问”了,“你跟李总什么时候这么熟了?”

“上次在一个漫画展上偶然碰见了,就聊天,加了微信。”余梦洁如实相告。

“那么巧?你们谁加的谁啊?”

“他加的我。”

Zoe两眼放光,“他这是对你有意思吧!刚刚吃饭也是,感觉特别照顾你。还有,他叫你‘争争’诶,这不是跟叫‘宝贝’一个意思吗!”

余梦洁被Zoe的夸张逗笑了,不过并不觉得事实如此,“有句话叫‘腐眼看人基’,你现在就属于先入为主了,什么都被你说成证据。”

Zoe摇摇头,一副“妹妹你不懂”的表情,又八卦了一阵他们在漫画展上的细节。

随后说道,“听你说下来,他人是挺好的。长得也不错,条件更是没得说。不过……你自己还是注意点,毕竟是职场,而且他职级高……你是弱势的那方。”

Zoe工作三四年了,虽然很八卦,咋咋乎乎的,但其实懂得不少,为人也善良友好。余梦洁虽然觉得她和李泰梓没有那么回事,但领Zoe的情,乖巧地点头。

5

只是……往后渐渐地、渐渐地,余梦洁好像也不是那么肯定了。

李泰梓似乎是对她有一点点若有若无时有时无的暧昧,因为很微弱,所以难以辨认,又会觉得或许他只是人比较好罢了。

比如,他们还是会和其他同事一起去吃午饭,如果她走在最外侧,李泰梓就会悄无声息靠过来,将余梦洁护到里面。

有时他们一行人决定不好吃什么,余梦洁提议了,李泰梓就会附和说“好”,其他人便不会再有意见。

饭桌上李泰梓不怎么说话,会自动降低存在感,不给职级比他低的人造成压力。他埋头吃饭,但却好像总能关注到余梦洁,在她需要纸巾、辣椒酱的时候及时给她。

有一次,余梦洁记得比较清楚,自己说了个冷笑话,把旁边人都尬住了,只有李泰梓很捧场地笑了。什么时候轮到他给她捧场了?余梦洁简直有点受宠若惊。

可是除了午餐时的一些互动,她又找不到更多证据了。

微信加了有一两个月,聊得很少,两个人都不会太热切地找话题。

大学时,前任追余梦洁的时候,总是一天能跟自己说很多话,很晚了还不舍得撒手机。李泰梓明显不是那样的。

十二月初,城市迎来第一波寒潮。余梦洁加班到十一点,站在门口冷风一吹,抱着双臂打哆嗦。李泰梓好像不知道怎么突然冒出来的那样,将自己的外套不由分说地套到余梦洁身上。

她裹在他的大外套里,内心有点湿乎乎的,起了点小心思,问道,“你对底下员工都这么好的么?”

李泰梓笑笑,不太在意地回道,“绅士风度,应该的嘛。”

余梦洁那点小心思在冷风里飘散。

Zoe号称“阅男无数”,她是这么分析的,“可能海王算不上,但应该也是对亲密关系不怎么感兴趣的那类男生,偶尔撩一撩啥的,没打算认真吧。”

余梦洁本身对这段八字没半撇的关系不抱期待,但听到Zoe这么说却心里暗了一暗,像吞了很多柳絮,毛毛杂杂,揪在心里,无端烦扰起来。

她又需要“树洞”了。

“要弄明白一个人,尤其是男生……真的是好难哦。”余梦洁发给朝朝。

她跟朝朝聊天倒挺热络,大大小小的事,上线了便会说一说。上次逛展偶遇李泰梓,朝朝也是知道的。

“跟技术部大佬有点新情况?”

“不知道算不算有,他或许就是比较绅士风度……也谈不上对我有好感吧?”

“那你对他呢?”

余梦洁被问住了,她之前竟然没思考过这个问题。“或许……大概……可能……有一点?他是第一个叫我‘争争’的,每次他那样喊我,我好像就觉得自己被在意了……也可能是自作多情。”

“你既然觉得被在意了,就要相信自己的感受。”

“是吗?我同事说他是那种随便撩一撩,不会想认真的男生,可能我当局者迷,她旁观者清吧。”

“你同事放屁,别听她的。”

“???”

“感情的事,你要听从自己的心,自己感受到什么就是什么,不用管别人说什么。”

自己的心……在李泰梓偶尔作为、偶尔无作为中飘摇不定,没有答案。

朝朝继续说,“我听你讲的李泰梓,是个挺靠谱的人,不会玩弄感情的。”

“你都不认识他诶,就帮他说话。”

“不管,我要投李泰梓一票!”

朝朝表现得像李泰梓的无脑粉,把余梦洁逗乐了。

她其实心里也不怎么认同Zoe说的,虽然当时自己并没有反驳回去。但她上线找朝朝或许就是想听到她说点否认的话吧,她总是比较能了解自己心里的想法。

“我也是叫你争争啊,你怎么没觉得被我在意?”

这突然吃的哪门子醋?“我有觉得啊。”余梦洁哄道。

“觉得就好,我也是很宝贝你的!”

余梦洁笑出声来,彻底不烦了。和李泰梓那点云里雾里,她之后也不怎么琢磨了,就顺其自然吧。

一晃眼,到年底了,公司即将举办年会。这是余梦洁的第一次,那一个星期她都为此激动,身边女同事也都开始互相讨论着挑选小礼服。

余梦洁在这方面很是纠结,最后还是求助朝朝,“这几套我选哪套当战袍?”

“哈哈哈,怎么了,你要在年会上艳压群芳?”

“哎呀,大家都很用力,我也不能太挫嘛。”

“不会,你很漂亮。”

余梦洁在软件的“生活圈”里发布过一两张照片,其实很普通,但朝朝惯例是很捧自己的。

最后她帮她选了一条黑色的一字领,腰间也露出一截,有点小性感,但不俗气。

余梦洁穿上那条裙子参加年会时颇为紧张,因为第一次穿成那样,还踩了极为不熟练的高跟鞋。

那一整晚她都心情很好,不仅如此,连运气都很好,中了二等奖。

她与其他四个人一起上台领奖品。

主持人是市场部的一个年轻男生,看到余梦洁时,眼神有了些变化,她还以为是因为自己今天比较漂亮。

却没想到很快听到他说,“哇哦,当时凭借一张表情包一鸣惊人的余梦洁中奖了,恭喜恭喜!”

他或许觉得自己很有“活跃气氛”的必要,提起这样一桩陈年旧事。这件事本身已经毫无讨论度,但在今天这个场合却又还是引发了阵阵笑声。

余梦洁觉得人类怎可以这般无趣?好心情荡然无存,但被聚光灯打着,只能继续微笑。

“看来大家都还是对你印象深刻呢,说两句?”主持人还不放过她,将话筒递了过来。

她没法子,应付着说了些中奖很幸运,加入这家公司也很幸运的场面话,然后便下台了。

心里极郁闷,又去找了朝朝,“人类的本质果然是复读机,只会一直重复一些无聊的事情。年会也好无聊,我想提前走了。”

“不是还中奖了么?开心点。”

“!!!你怎么知道我中奖了?”

朝朝答非所问,“别提前走,待到最后。”

抽完一等奖后,王淇作为老板进行了最后的致辞,结束后大家便认为年会差不多可以散场了。而这时,李泰梓忽然走到台上,握着话筒。

他身上是得体的西装,余梦洁第一次见他这样穿着,很有种挺拔的英气。

“我有点事想说。”原先熙攘吵闹准备离席的人们又坐下,宴会厅变得安静。

“余梦洁,她是运营部负责社群运营的员工,在第四季度的评比中拿了‘A’,她的社群也是目前我们app里活跃度最高的一个,她没有获得优秀员工称号仅仅只是因为不符合‘需要加入公司超过一年’的评定规则。如果大家对她印象深刻,我希望是因为她优秀,而不再是那张表情包。”

话音一顿,他接着说道,“当然,那样很难,没有什么比八卦更让人印象深刻。所以如果硬要从她身上找到什么八卦谈资,我可以提供一个。”

停顿数秒,卖足了关子,“她是我喜欢的人。”

天啊,这是什么霸道总裁爱上我的戏码?

全场沸腾了,各种尖叫、掌声,比之前任何一个节目都精彩,原来这才是年会的高潮。

6

余梦洁好久好久都无法让心跳回归正常速度。

年会结束后,李泰梓和余梦洁在人潮散去后,站在宴会厅外的长廊上,有点要开启一场“坦白局”的意思。

“你是朝朝对不对?”

此前在某些时刻,余梦洁也有过一点怀疑。尤其有一次,她跟朝朝吐槽公司的下午茶都没有她爱吃的。

然后没几天,下午茶就换成她跟朝朝提过想吃的东西。但她又觉得,李泰梓没必要特意搞个女号来接近她吧?

“是……但我没有想要特意骗你。我手里有很多测试号,当时选择了用性别女是因为,看到了你的举报,想着你可能在当时更想跟女生说话。”李泰梓解释道。

“后面也有很多机会跟我说清楚的不是?”

“那时候你约我去那个展,我觉得突然告诉你我其实是李泰梓,你根本就不会想一起去了。再后来……觉得挺好玩的,就没说出来。”

你是好玩了,但我很羞耻啊!

想着自己还跑去“情感咨询”,结果却是在当事人那里彻底暴露。还经常拿他当姐妹,分享过闺房私事,裙子也会让他挑。其实她也不怎么生气李泰梓假扮朝朝这回事,就是真的觉得太羞耻了……

“而且用‘朝朝’跟你说话很方便,是李泰梓的话,很容易就搞成个职场性骚扰了……”

“怎么会?我不会那样想你。”

“我知道,但我们只要在这家公司,就是有权力关系存在的,我怕让你有压力。”

原来他这样周到的在为余梦洁着想。在微信里没说的那些话,在“talk”上都说了。

“那你还那么高调的在全公司面前说了……”

“因为你不高兴了,我也不高兴,说了就说了。反正年后我也打算退出公司了。”

“啊?你要为我辞职?你是创始人诶!硬要牺牲的话,还是牺牲我这个小职员吧!”余梦洁刚刚平复一点的心跳又开始加速起来。

李泰梓笑着刮了下她的鼻子,“你是优秀员工,可牺牲不得。我爸有个服装外贸公司,一心想让我接管,但我是搞技术的,也不懂经营。

和王淇一起做‘talk’也是想跟他学习下怎么管理公司。我走了他很容易再找到一个技术总监。我爸身体不好想退休了,明年我就接管他的公司了。”

余梦洁听完有点傻笑起来,“真的是霸道总裁爱上我啊?”

李泰梓张开双手,“抱大腿可能不太好看,还是直接抱我吧。”

余梦洁脸红红地钻进去,环抱住,像抱住了让她安心的全部。

刚刚在台上说自己很幸运什么的,其实心里根本没那么觉得。

直到此刻,她怀里是温热体贴的李泰梓,她才真正觉得幸运。

“还要为我牺牲,已经这么爱我啦?”李泰梓调侃她。

“你在那么多人面前跟我表白,我爱你一下也可以吧。”

“那……我们要不要去做你表情包里那件事啊?”

余梦洁一个退步,弹出李泰梓的怀抱,“你垂涎我的肉体?”挤眉弄眼的夸张,演上了。

李泰梓配合,换上冷漠低沉的冰山口吻,“垂涎已久。女人,你逃不出我的手掌心。”

此后,这番霸道总裁的cosplay经常上演在他们行表情包之事时,倒是别有趣味。

7

一开始知道她,的确由于那张黄图。不过只是因为自己手机里有张一模一样的,李泰梓瞅着那只鱼的头像,心里想着“这姑娘和我审美一致啊”。

真正跟她有接触还是因为那个飞盘。被砸到之前其实就注意到她了,满场跑,笑起来嘴张很大,像只猴子。

站在身边道歉时又成了小鸡仔,低眉顺眼的,还很会假笑。

不过不讨厌就是了,甚至觉得有点可爱。

如果事情只发展到这,李泰梓也是没什么缘由心动的。直到看见她在软件里的举报。

其实他早不用做审核类型的基础工作,但很恰好,那天看到了。起先只是看到昵称“小鱼儿”,脑海里滑过余梦洁的脸。便多看了下,从聊天内容才确定了真的是她。

处理完账号注销后,他本来也打算退出程序,可不知怎的,又想起当时她站在自己身边有点惊惶失措的样子,就去找她聊天了。

故事是从那里开始的,一切是因为缘分吧。

一起看展那天,她穿得很漂亮,令他眼前一亮。他知道她看见他转头就想溜,但他忍不住喊住了她,因为想离她近一点。

她真的很有趣啊,想象力丰富,给人惊喜,很聪慧,又不丢失小女孩式的天真可爱。

李泰梓好像不费什么力气就可以很明白她为什么希望自己叫余争。

争取的争。争气的争。

余梦洁是个很女孩子气的名字。她拒绝很女孩子气。头发不留很长,在公司总穿裤子,不怎么打扮。

她说迷恋性的禁忌感。他也理解。她就是不想做那种大家期望、认为的女生。

她应该只做自己。

为自己的人生争取更多主导权,像男生一样争气,甚至更争气。

她卖力工作,因为付出大量热情,又认真负责,所以才有很高的社群活跃度。

可这竟然也会被别的同事酸成“女孩子本来就更擅长聊聊天啊那种事。”

她中奖了,那本是多令人高兴的事,却又再次提起那个该死的表情包。

她是鲜活、优秀、情感丰富、立体的人,她的记忆点不应该只是那么张黄图。

李泰梓愤怒了,冲动了,但完全不后悔。

“总有些惊奇的际遇,比方说当我遇见你。”

由一张黄图引发的,被打得流鼻血发酵的,在一场漫画展上逐渐心动的,假扮另一个身份不断进攻的,堪称惊奇的爱情。

歌词里还有一句,“我不管结局会怎么样,我想真的跟你在一起。”

李泰梓想要守护余梦洁。

她可以去当余争,李泰梓会照顾好余梦洁。

内心希望,期限是一辈子。

作者:阿念

标题:《由一张黄图引发的爱情故事》

未完结,点击下方【赠礼】,“糖果”以上即可解锁“隐藏”大结局~

还请喜欢的小仙女多多支持哟!✧ෆ◞◟˃̶̤⌄˂̶̤⋆biubiu~么么么么么~

小糖会奉上更多大家喜欢的作品!


评论(1)

热度(6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